中医治疗倾倒综合征

2008-04-09 00:00:00 来源:

  胃癌大部切除术与胃肠吻合术后,失去了胃和幽门的正常生理功能,胃内容物骤然倾倒至十二指肠或空肠,可引起一系列症状,表现为头晕目眩,偶有晕厥,神疲乏力,大量汗出,胸闷心悸,面色苍白并伴有上腹胀满,恶心呕吐,大便溏泄等消化道症状。中医学认为此乃脾胃虚弱、伴气虚血亏,治疗宜健脾和胃、补气益血,并重用外敷法。同时嘱少量多餐,多进干食少进汤,限制食糖,予高蛋白质、高脂肪和低碳水化合物饮食。亦可在餐前服用抗胆碱能药物,以阻止过度的胃肠蠕动。对早发型倾倒综合症者可服D8600.5~1g,使高血糖症的持续时间缩短,此外,还可用生长抑素、血管活性肠肽等有效控制症状。对迟发型倾倒综合症,发病时伴有低血糖,此时稍进食糖即可缓解,或餐后平卧30分钟。对于少数无法控制患者,亦可作手术治疗。
  使用“零毒疗法”中的健胃散(上海民生中医肿瘤诊疗中心)药用:吴茱、肉桂、乌药、降药、公丁香、沉香、三七、毕拨、枳实等,各取适量,打粉、干敷剑突下,胃脘部,一剂可用2~3天。适用于胃胀、呕吐、倾倒综合症及胃瘫等症者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